小餅乾2歲8個月又2天,今天他和我的對話讓我驚覺小餅乾的長大。

當了媽媽2年多,小孩帶給我的驚訝很多,有時候好氣又好笑,有時候很開心,這次卻是嚴肅地發現不能再隨便呼弄他。


晚餐時間,小餅乾照例要嗑掉半碗碗公的食物,今天他多點了小黃瓜,我在桌旁把小黃瓜切小小塊,並且放入碗中。小餅乾吃得很開心,一口接一口,過了幾秒鐘,我才發現放得太集中,他只挖有小黃瓜的部份,就像挖井一樣,四面高牆中間陷落。我用手把碗中的小黃瓜平均分配,讓他可以把食物全部吃光光。

小餅乾看到我這樣作,就學著用手把小黃瓜移位,我趕緊阻止他。

我:媽媽弄就好了。

小:我也要弄。

我:媽媽的手洗過了,可以弄,你剛剛在玩玩具,沒有洗就來吃飯,不可以弄。

小:小餅乾的手洗了,就可以弄?


我聽到他這樣問,我呆住了。事實上並不是手洗了就能弄,這只是我為了讓他停止移動隨口講出來,希望他能夠照著我的意思去做。頓時覺得好可怕,一是小孩真的是一張白紙,大人怎麼教他就怎麼學,二是,自己應該要再多注意講話思考的邏輯性和正確性。

除此之外,所有爸爸媽媽馬上會意識到,是不是要認錯?還是,強辯下去?小時候,我最常聽到的是:問甚麼問?叫你不要弄就不要弄!!


在這當口,我跟小餅乾道歉。

我:對不起,媽媽說錯了,也弄錯了。應該要用湯匙弄才對,就算手洗了也不能用手。

小:用湯匙,我也可以用嗎?

我:是的。


可能,有些人覺得何必這麼認真,我的想法就是讓孩子信任是最重要的,一開始發現弄錯就要改正,不要以為孩子小,他其實很清楚大人是不是見笑登生氣。也許2歲8個月,他只能選擇接受,到了15歲到了18歲呢?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小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