搬到新家,重新認識環境也要重新學習新規矩。


新家的廚房是長條式,我在廚房做事時,就讓小餅乾在我腳邊玩玩具或是看書。有時候他會看著書和我對話,阿母我自己幻想他正說故事給我聽!呵呵

廚房  

 

之前在台北,為了怕小餅乾去廚房,在廚房和客廳間放了安全門欄。搬到這裡也需要安裝,但是安全門欄仍在海上飄盪。這樣母慈子孝的和諧狀態才沒兩天,發生一件恐怖事情,讓我驚覺不該讓小餅乾進廚房。有天我正煮得"如火如荼",他看我操作瓦斯爐很久了,就趁我不注意時動手啓動瓦斯爐!!(這裡的瓦斯爐是用按的,按鈕在小餅乾伸手可及之處)嚇得我趕緊讓他出廚房。


一開始開放後來禁止果然要花點時間教導。

先是用溝通的,就算講了五分鐘,他才一歲半,一定沒用,而且昨天可以進去,今天為什麼不行。後來就邊講邊執行,只要超過廚房地上的界限,媽媽就關門,這個施行起來又是鬼哭神嚎~~反正這時候一定要硬下心,不然讓他知道媽媽會讓步,就不用訓練了。

不過,小人總是有探索挑戰的精神。

請他坐在椅子上看媽媽工作,他就會故意把椅子搬到客廳,一付沒椅子沒辦法坐。

請他玩玩具陪媽媽,他就會故意把玩具的某一部份"不小心地"滾到廚房裡,趁機踏進廚房,發現他進廚房而罵他,小餅乾會指著玩具,表示:我只是要撿玩具而已。(雖然不該這樣講小孩,但是他的表情真的非常機車)

請他在廚房門口看書,他就會注意廚房裡的一舉一動,只要我忘了闔上垃圾桶蓋子,他會一箭步地衝進來,雞婆地關蓋子,眼睛還四處張望廚房有趣的東西。


大熊說,這就跟小時候一樣,媽媽不准小孩到客廳看電視,他總是藉口上廁所,喝水出房間偷瞄一下~~



出界,關門,沒出界,開門,這樣來來回回快五次,小餅乾學會了知道廚房不能進去。不過他還是常常出現挑戰媽媽界限的動作:


媽媽讓我進去嘛!  



我知道有朋友是在廚房門口貼上紅膠帶,要是越界就打手心一下,聽說效果很快,打了兩下就不會再進廚房了。這真是很誘人的方法,可是我捨不得因為這樣打他,而且打要用在最後最後的手段上,不然小孩打習慣了就不怕也不怕痛,甚至棍子打斷了還笑嘻嘻。(我就是活生生血淋淋皮很厚的例子,哈哈哈!)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小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