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的寶貝小餅乾滿三歲了~~

蛋糕   

(3歲,看到蛋糕笑嘻嘻,午餐都不用催,自動吃光光)

 

 

很久沒有寫成長紀錄,阿母真是跟不上進度,別人怎麼都那麼厲害,都可以每個月準時交出。

 

作息:

06:30 起床

07:00 吃早餐

08:00-12:00 玩玩玩 吵吵吵 盧媽媽盧盧盧

12:00 吃午餐

13:30-15:30 睡午覺

15:30-17:00 玩玩玩 吵吵吵 盧媽媽盧盧盧

17:00 洗澡

17:40 吃晚餐

18:20-19:15 玩玩玩 等爸爸下班

19:15-19:30 睡前儀式

19:30 睡覺

 

雖然上床時間很固定,不論中午或是晚上,小餅乾睡著時間都要再延後一點點,有時還會在床上玩上30-40分鐘才睡著,如果中午沒有睡或是當天活動很累,晚上上床後10分鐘就會躺平。我們很感謝百歲醫生的方法,小餅乾作息很規律,也知道甚麼時候該做什麼事情,我相信這樣他上幼稚園時就不需要再調整時間。未來他要是變成夜貓子,就是他自己的決定。

由於他一直是獨睡也不哄,現在睡覺時間到了,做完所有睡前儀式,關上燈,他會說:請出去~   我覺得很棒,大人要睡覺時也是希望安靜,而且一段獨處時間。(我每次都會想到,有個朋友陪小孩睡到13歲,有一天小孩要自己睡,就是青春叛逆期了~非常猛~)

拜固定作息所賜,小餅乾的個性穩定,即使到了2歲半後的情緒變化期,他的狀況還算好,這點很慶幸。

每天早上我會帶他活動活動,買菜,上課(感統課/美術課/活腦課),騎腳踏車,溜滑梯,爬樓梯(可以一次爬20樓,真是累屬我),就算是現在有時氣溫降到0度,我還是盡量帶他出去不要整天待在家裡。

溜滑梯  

(2歲5個月,到了三歲還是很喜歡溜滑梯。)

 

小餅乾也喜歡看書,希望他能夠持續,我也讓他看DVD,一天兩次,一次約30分鐘,內容會經過挑選,如果他決定不要看電視,也沒關係,但是不能過了時間又反悔要看(這件事我們母子反目無數次,哼~)。

 看書  

(2歲8個月,喜歡到爸爸媽媽床上看書。手上看得是 凱羅和包姆系列)

 

飲食:

我單獨作小餅乾的食物一直到他兩歲11個月。

之後就和我們吃一樣的東西,我和大熊在家吃的內容也屬清淡,只是小餅乾對蝦子過敏,上回我們去香港玩,讓他嘗鮮吃吃燒賣,果然他很愛,就是開始起疹子,癢了快半個月。我們依舊沒有讓他吃糖和巧克力,含糖飲料與汽水也沒有。餐和餐之間沒有點心,喝水,如果要吃水果就當餐吃完。我們還是有讓他吃小點心的時候,例如陪我去買菜,外出活動很久時,最近大熊和他會在午睡後一起爆米花,我覺得那是一種開心時刻,以後會是美好回憶,只要不影響正餐就沒關係。

早餐 一顆蛋(水煮或是煎)/土司1-2片/蘋果半顆或奇異果一顆 

午餐 大約1.5碗(大人飯碗) /水果

晚餐 大約1.5碗(大人飯碗)/水果

 

小餅乾食量已經降至百歲醫生書上寫的,最高食量的5分之1。他很喜歡麵食類,有一次帶他出去吃飯,先吃了一小碗粥,一個叉燒包,一個菜包,還說肚子餓,又吃了一片土司,結賬出去又說要吃餅乾,到了星巴克點了一個小盤子大小的牛角麵包,上桌後十分鐘就消滅了......... 我也搞不懂怎麼會這樣。

 

 

成長數字:

身高 大約102公分

體重 大約14或15公斤(有回,我抱著他小跑步過馬路3分鐘,等我放他下來,我竟然喘了10分鐘)

牙齒 後面的牙齒似乎都長齊了,每次我要看他的牙齒,都像是看鱷魚的牙齒,很怕隨時闔上。

 

 

學習:

小餅乾還沒有上幼稚園或是幼幼班,平常跟我在家裡當混世魔王,在他2歲4個月時,我們帶他固定去上一些課程,主要是上感覺統合課程(我都說運動課),因為小餅乾是剖腹產的小孩,擔心他會有感覺統合上的問題,也順便讓他活動活動,另外,他很喜歡上美術課,每次上課都很期待,雖然很多時候看不出來他在畫甚麼。原來幫他選擇了音樂課,他總是坐在角落或是趴在地上,剛去上課時小餅乾還不會說話,等他開始會表達自己意思時就告訴我他不想上~ 其實,他在家裡都會哼哼唱唱,只是他明白表示不要上音樂課,又問不出原因,我們決定不要逼他去。 之後,又幫他上了活腦課,主要是玩遊戲同時訓練專注力。

 

(小餅乾拉椅子,靠著滑輪組很輕鬆地拉高高~)

    

(小餅乾肚子下有個滑板車,看起來好刺激,他很喜歡)

 

畫  

(2歲6個月,不知道在畫甚麼,小餅乾的選色都還蠻亮麗的,哎呀,在爸爸媽媽眼裡,怎麼畫都好看!哈哈)

 

我們其實沒有太在意他一定要學到甚麼,是希望他玩得開心,也可以和其他小朋友互動。在家裡,也沒有教他英文算術注音符號,但是我有買一些故事CD或是巧虎用聽的,我自己覺得在聽故事的同時,也是讓他發揮想像力的時候,如果巧虎CD裡教注音符號,也就順其自然。

 

生活自理:

我們盡量讓小餅乾自己作該學會的,像是睡覺前要把所有玩具書本歸位,穿鞋拖鞋子,上廁所,吃飯,刷牙等。

將玩具書本歸位是從很小的時候開始教,起床後他可以把玩具通通搬出來玩,我都不會阻止,吃完晚餐看DVD前就要把所有玩具通通收回房間裡的架子上。當然,小餅乾也有耍賴不想收的時候,我們會確認他真的不要收後,把玩具沒收,因為他不收好就表示這個玩具他不要了!

小餅乾很早就會穿脫鞋子,只是不知道為甚麼他很愛賴皮,都要我們幫他穿好,後來我們講好過了三歲生日,他就要自己穿鞋,說也奇怪,生日當天他就自己好好地穿。這不是搞怪是甚麼!?

我沒有很積極地教他上廁所,我認為,如果小孩沒有準備好,只會事倍功半。小餅乾在2歲7個月時,算是第二次嘗試,經過無數次尿在褲子上,我們鐵了心不讓他穿上尿布,他就慢慢地學會了,剩下睡覺時要包尿布。有一天(2歲11個月又16天),小餅乾一早就宣示他要去廁所,但是媽媽不要來!哇!!!真的是感人,從門縫偷偷看他,對大人來說很簡單的幾個步驟,他做起來要一段時間,可是都記住每一個動作。脫褲子-->上廁所-->穿褲子-->倒小馬桶-->小馬桶沖乾淨,再倒水-->蓋上大馬桶蓋沖水--->上洗手台,開水龍頭,洗手,把手擦乾。看完整個流程,媽媽我都快流眼淚了~~小餅乾一付喜滋滋,超有成就感的樣子~~

小餅乾過了兩歲半後,早餐與午餐可以自己吃,有時候會賴皮要媽媽餵,晚餐我就會餵他,是希望他晚上能夠吃飽。過了三歲生日,就要讓他自己吃飯,就算賴皮也不餵(希望我做得到,唉~),可能這陣子會瘦一點吧

刷牙似乎還有一段路要走,我希望到了三歲半,小餅乾不要再把牙膏和水喝下去就好了,噗~
 
 
 
其他:
 
語言的部份,小餅乾會講句子,也會發問,更會摹仿CD和大人的說話方式。
 
這一兩個月不知怎麼地,小餅乾會害羞,明明認識的阿姨叔叔伯伯老師,他都會躲起來不打招呼。
 
他會記住每個星期我和他去買菜的路徑,也會提醒我要買甚麼東西,是不錯的小幫手。
 
這一年,小餅乾跟我們去了不少地方:回台灣,香港澳門,蘇州找朋友,日本京都,還有阿嬤叔叔外公外婆來探訪。每次帶他出門都可以感受到小餅乾的成長,他也會記得旅途中的小細節,記得台灣的日月潭,記得去澳門的快艇,記得蘇州住在朋友家,記得京都塔(因為胡鬧就沒有去)還有爸爸買給他的動物包子。
 
 叔叔  
(2歲7個月,和叔叔在清靜農場)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小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