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道為甚麼最近越來越覺得時間過得很快,又到了要寫成長紀錄的時間。

 

小餅乾滿2歲3個月了!

 偽知識青年  

(小餅乾自己看書十分鐘,媽媽小小休息順便偷拍)

 

 

小餅乾這個月有幾個很明顯的不同,像是說話,玩玩具的方式,理解力,聯想力。

 

他自從上次開始說兩個字後(橋墩,請看此篇),語言能力展開,開始邁向句子。

最常用:“我想要....”當作句子開頭,

我想要吃飯,(食物自行組合,核桃/葡萄乾/蘋果/香蕉)

我想要看DVD,我想要看書,

我想要下來,我想要睡覺,

我想要坐車,我想要出去玩,

毛毛蟲變蝴蝶,

最常講的是:我想要回家!

最感人的句子是,我想念爸爸!!(特別是大熊出差時)<----是說老母都沒有這樣的優惠



有一次,忘記拿小餅乾的東西,我隨口說:媽媽忘記拿你的湯匙,

之後,要是我又返身拿東西,或是沒有拿甚麼他想的玩具,

他都會自己加旁白:媽媽忘記了!><

 

社區裡溜滑梯   

我們和小餅乾說話時都盡量不用娃娃字,像是車車,鞋鞋,吃飯飯,喝水水這種,

直接用大人使用的字詞說,

有些媽媽告訴我這樣他學說話會學得慢,

我的想法是,

一次就教到位,不然之後還要再教一次。

不過,每個家庭的教育理念不同,這樣才有各式各樣的人咩~~ 


小餅乾玩玩具的方式也有不同,

雖然是相同的玩具。

像是叔叔送的積木,之前會疊高然後推倒,

現在會把同顏色堆在一起,

然後再將他的小汽車們擺在空隙,

問他是甚麼?他說,停車場。

玩具新玩法  



看書時也會用自己的方式講給自己聽,

有時候偷聽他講,還蠻好笑的。

我平常講到出聲"哇~"的地方,

他就會更誇張地表現。


我們會讓他看DVD,

他會記住,要是平常遇到類似的狀況,

小餅乾就會提醒我們,

他曾經在DVD看過。


這個月最驚奇的是他的聯想力。

有一天,

小餅乾又皮蛋,洗澡時間到了,

叫了10分鐘還不來,

我就以沒收他的愛鞋來作為處罰(姨媽送的,他超級愛!)

很快地就進來洗澡,

當然還念他5分鐘。


洗了澡過了15分鐘,


我問小餅乾:媽媽是甚麼動物?

小:獅(獅子)

我問:那小餅乾呢?

小:兔(兔子)

我問:那爸爸呢?

小:河馬!


我們家的角色扮演顯露無疑~ [大熊聽了之後,一整個無言.....]

父子時間  

(大熊顧孩子就是這樣~~~)


[後記]

1.小餅乾很久沒有量身高和體重。去年年底買的冬天褲子,還特別買大一點,原來要捲起來穿,到了現在已經可以放下來,現在抱著小餅乾走路的時間越來越短,才沒走多久,我就想叫他下來~<----這樣好像沒說一樣!

2.他的牙齒只剩每邊的最後一顆乳臼齒沒有長,我不在意,有就好,沒有蛀牙最好!

和媽媽去買菜  

(帶小孩去買菜真的好挑戰喔!不過小餅乾很愛,到處看)





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小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