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小餅乾前,有兩件事情是我自己覺得一定沒問題,但後來沒有成真,而且困難重重,其中一件就是全母乳滿一歲!

寫這篇來紀念自己曾經有餵過母奶,免得日子一久,到底怎麼一回事,沒有人知道。


懷孕前

因為我安胎了七個月(第三~四個月+第六~十個月),雖然懷孕中間有分泌一些些初乳,想提早準備擠一點出來,卻會造成子宮收縮,所以罷手。猛吃大豆卵磷脂,只希望到時候不要給我塞住。

 

生完第一天到出院

哇!回想起來真是惡夢一場。

第一天,小餅乾很快就來上工,吸吸吸,也不知道他到底吃到沒,第二天,還是吸吸吸,只是睡得很短,一下子就醒,醒了就要吸,卻開始大聲哭鬧,可能有吸到一些些,因為有看到他嘴巴有白白的,反正護士說這時候小寶寶的胃像是一顆乒乓球大小,應該沒問題吧。

大約是第三天開始漲奶,不過,小餅乾已經餓到一個極限,開始亂吸亂咬,我的乳頭整個大受傷,他更是吸不到甚麼鬼,好啦,更是睡不好。他睡不好,我們也不用休息,沒休息更不容易產奶,一整個惡性循環。(我們的醫院是母嬰同室,現在想想,應該再找一個人和大熊替換,全程就是我和他,我算是廢人,只剩大熊。)

我崩潰了。覺得小餅乾很可憐,又餓又累,覺得自己好沒用,傷口痛得要命,好想睡覺,又不能睡,沒有奶水,又好累好累,覺得自己幹嘛要生個孩子淌這個混水。凌晨三點抱著小餅乾站在十樓窗口看外面街道,不知道誰可以來幫忙我們,不知道明天怎麼過,終於理解朋友說的:累到快要往生是甚麼感覺。也終於知道產後症候群不是開玩笑的。

第四天,請了救兵意晶和素英,也請妹妹來幫忙揉和擠,痛,已經不能形容。小餅乾體重開始下降,已經少掉10%,黃疸指數也伺機蠢動。沒辦法,只好給配方奶,喝了之後,小孩穩穩地睡,大人能夠稍稍休息,可以想想下一步。心中不停質疑:這樣做對嗎?不過那時的我們沒有選擇。

素英以專業的角度告訴我們:小餅乾的下巴比較後退,讓他含不住我的乳頭,再加上,他的舌頭是天生往上翹,會一直把乳頭頂出來。這這這是甚麼狀況,無所措的父母只能無言相對,心裡接受可能只能用瓶餵的方式來餵母奶,如果我有的話。

 

月子中心時期

出院到月子中心,有一種恍如隔世的感覺,當天也是我35歲的生日。

月子中心的好處就是有護士幫忙照顧小餅乾。我以為我就可以好好地休息,把安胎那七個月的體力補回來,把生產三天的疲勞恢復。大錯特錯!這時候要趕緊追奶,所有的護士都關注這件事,事實上,我也希望餵母奶,就開始餵奶擠奶的日子。

雖然奶量不多,還是得給小餅乾吸,這樣奶纔會來得快來得多。雖然奶少,起碼出院時還可以擠個10-15cc,非常奇怪,到月子中心的第一天,我開始瀉肚子,胸部完全不漲,完全不痛,這是好事嗎?不是,晴天霹靂,我要從零開始了。

一天24小時,每3小時擠一次,一天擠8次,不包括親餵。這每3小時,也包括半夜調鬧鐘起床,走廊上冷冷清清,擠乳室卻是門庭若市,媽媽們都集合到這邊來了。

把擠出來的母奶繳回護理站,簡直就像軍備競賽。A媽媽,每三小時只花15分鐘就能擠滿兩罐150cc的奶瓶,B媽媽,邊看雜誌邊請擠奶器動工,嘟嘟嘟,半小時三罐滿滿地繳回,C媽媽,親餵完,只擠一邊就有200cc。我捏?要達到A媽媽一次一罐的量得花我兩天時間!小子這時一餐已經要喝90cc,厚厚厚,繳回母奶都好害羞。常常想:現在到底怎樣啦! 難怪有媽媽打擊太大,提早離開坐月子中心。

我也開始吃各種不同的食補,吃了起碼三家不同品牌的豬腳燉花生(伍媽媽牌,我媽媽牌,月子中心牌),吃吃吃,擠擠擠,餵餵餵,就是我在月子中心的記憶。小餅乾這時候突然又可以吸上我的乳頭,只是每次吸都要吸個1小時,吸到睡著,搖醒了又要繼續吸,因為還沒吃飽。

吃了一堆補,不眠不休地擠,到我們要回家時,就出現以下情況,這是好的時候,出現的次數不多,趕緊拍照,機會稍縱即逝。

 

 

小餅乾滿月到三個月

回到家中,小餅乾不能再推到護理站,只能靠自己,邊照顧他還要邊擠奶餵奶休息吃東西。還好我娘從台南上來幫我一星期,老人家不相信自己的女兒沒有奶,帶了一大堆發奶祕方,真的是 ㄧ  大   堆!問題是在我回家的第三天,我的奶量從一次可擠80cc突然掉到20cc,是怎樣!!!

沒辦法,只能又重新開始。在家裡,沒辦法一天擠上8次,減少成6次,平均起來4小時一次,我一次擠要1小時,一天就六小時耗在擠奶上,擠奶器真是我的好朋友,我沒有它不行。後來我也學會手擠,一次擠90cc都不用休息。

我娘在我奶量掉到20cc時,整個嚇壞了,更是加重她發奶的功力,還頻頻告訴我:到四個月奶水會起來啦,現在先努力追奶,不夠的就補配方奶。小子剛回來時一餐已經要喝135cc,一天喝五餐,過了兩星期,又追加成一餐喝150cc,我的奶量一次還在20-30cc啦,真的是瘋了!而且啊,在他喝配方奶之前,我還會親餵喔,泥看看,泥看看,他的食量到底有多大啊?

媽媽要回家了,臨別前奮鬥了好幾晚,寫了好幾頁的武功祕笈給我,要我照著好好煮,認真吃。我長這麼大沒有像這時候這麼聽媽媽的話,挑了一個最容易煮的,拼命吃。到了三個月快要滿四個月的時候,終於達到有史以來最高峰:一天給小餅乾吃完整兩餐母奶,有時狀況好一點每兩三天可以喝到三餐(這時他一天吃四餐,一餐大約220~230cc)。

 

四個月到滿六個月


我的奶量大約就是這樣了,漸漸地,小子一天醒著的時間越來越長,我還是花六個小時在擠奶,為了擠奶放著他發呆好像也不太對,這時,我就想減少擠奶次數,網路上很多媽媽說,減少擠奶次數不會減少奶量,那我就來試試。嘿嘿,奶量有減少而且還塞住!!!是有沒有這樣困難啦?塞到鎖骨附近拱了一個高兩公分的包,嚇死我也~ 乳腺炎可不是好玩的,再恢復一天擠六次的行程,又趕緊挖好幾湯匙的軟磷脂來吃....好吧,此路不通只好撐著點。

大約三個半月時,早上第一餐我們又恢復了親餵,我就不提早起床擠奶,小餅乾用他的快嘴,咻咻咻,15分鐘就可以把我兩邊胸部裡90%的母奶吸光光,只要再捕個50~60cc的母奶就行。我也省掉一次擠奶的時間,讚!

話說,小孩照書養,我照的書是"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",超過100歲的丹瑪醫生說小孩開始流口水時就可以餵副食品,小餅乾快三個月時口水就如同滔滔江水流個不停,可,要我在那時候就餵,我也不敢。到了三個多月快四個月時,小餅乾開始出現早上提早醒的現象,再加上他活動力很旺盛,我想或許他需要的熱量超過所喝進去提供的熱量。在他滿四個月的那天,米精來了!開始吃副食品的另一個意義就是奶的需求會慢慢減少,我那時想的是減少配方奶,母奶繼續喝。

到了五個月時,常常發生小餅乾起床了睡不著,想要起來玩,老母還在奮鬥擠奶,我再次陷入天人交戰,經過無數無言的交叉詰問,而小餅乾的副食品吃得還不錯,五個月已經可以一餐吃到150ml,一天吃三次(一天共吃四餐,除第一餐全母奶外,第二三四餐都先吃副食品+180cc的母奶或配方奶),我決定他滿六個月時開始退奶!

 

六個月到七個月又15天

為了順利退奶,不要阻塞或乳腺炎,我從網路上找了兩星期退奶作戰計畫(名字是我自己想的啦!),就開始退奶了,為了讓小餅乾適應,滿六個月就停止親餵,一天喝2到3次的母奶也減為1次,減下來的母奶通通作成冰棒,等完全退奶時喝。

滿六個月的那一天早上,我抱著小餅乾準備親餵,跟他說今天是最後一次直接吃媽媽的ㄋㄟㄋㄟ喔,要好好吸喔!(一個星期前就已經預告了。)這小子不知道是懂還是不懂,就看了我,就輕輕地吸了一下乳頭,就把頭轉過去,不吸了~~ 我還以為他會哭說,之前喝完不夠時還會唉唉叫,現在竟然出現揮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的狀況,吸一口是吧?結果是我內心在流淚,兒啊~你還是比較愛快速的奶瓶,符合你大口喝奶的風格。是不是?

準備兩星期作戰計畫,一點都沒用!我退了一個月才退完,所以本山人的體質就是發奶發很慢,退也退很慢就是了。這段期間所作的母奶冰棒,大約有二十幾支,就在8月20日喝完了,七個月又15天充滿疲憊和淚水的母乳之路劃上句點。

小餅乾,媽媽盡力了。

 

 

 

[後記]

1.吃著媽媽的十全大補帖,我原以為奶量會暴衝到刻度破表,結果是衝到我的體重計啦。和懷孕前相比,我多了整整十公斤,天兒啊!

2.伍媽媽的花生燉豬腳解救了多少嗷嗷待哺的新生兒,伍媽媽真讚!

3.感謝所有幫助我的姊妹們(意晶,素英,小慧,我妹妹),還有遠在台南,永不放棄的我娘以及很擔心但是應該害羞問不出口的老爸。

4.謝謝在我為了母奶十分低潮時給我提醒的姐姐。姐姐說:當了父母,有許許多多的問題要面對,有許許多多的決定要做,很多關鍵點過了就回不來,不要卡在這個關卡,到後來你會發現母奶可能是眾多狀況中最小的一件事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小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